English

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三论关键在党
2000-03-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三者是密切相关、辩证统一的整体,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贯穿其中的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要认真领会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讲话,通过发展生产力、发展和繁荣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更有成效地为人民服务。

中国共产党人的诞生和使命,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夺取政权,执掌政权,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生产力,都是为了人民。这也就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生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力量所在。我们手中的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不能以权谋私,不能为集团、小集团谋求私利,为少数人谋求私利。只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就能将人民团结起来,将人民群众的力量凝聚起来,克服一切困难,立于不败之地;如果不能很好的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的事业就会遭受损失;如果违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会失去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我们的事业就会遭受失败。

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是只凭主观愿望,不是只要一般的艰苦奋斗,而是需要通过正确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先进的制度、有效的机制,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集中起来,将人民群众的力量和智慧凝聚起来,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为自己的根本利益进行有效的斗争。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代表和实现人民根本利益不可分割的两个重要方面。这就要求我们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我们的全部工作,符合科学规律和客观实际,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我们所经受的坎坷曲折,从正反两方面证明,能否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以客观实际为根据、努力把握时代发展潮流、不断提高党的政策理论水平和驾驭全局的能力,对于我们事业的兴衰具有多么重要的意义。

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须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只有不断推进生产力的发展,我们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实现全国人民的利益,才具有强大的物质基础;只有不断地发展社会主义文化,才能为发展生产力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保证,不断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只有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实现和发展人民的利益,人民群众才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来。

人民群众从我们党各个历史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进行的全部工作中,看到了国家的希望和前途,看到了自己的希望和根本利益,看到了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所以始终拥护和支持我们党,使我们党成为一个强大的有力量的党,一个不可战胜的有发展前途的党。当前,我们面临的一个紧迫任务,就是要抓紧解决党的建设同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的一些问题,抓紧解决经济上、政治上、文化上和党的自身建设上所存在的不符合甚至违背人民利益的问题。为了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人民利益,一定要坚持从严治党,通过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工作,把党建设得更加朝气蓬勃,更加团结一致,更加富有战斗力。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